是什么阻止我直奔日叶的主题?
是键盘和时间吗?
是毫无意义的羞耻心吗?
是被迷惑了初衷的虚荣心吗?
是枯竭的灵感和贫乏的词汇量吗?
是本质肤浅却非要寻找内涵的野望吗?

【all叶】人造夜莺


1


5月,荣耀学院艺术文化节。 


兴欣与义斩联合出演的话剧作为压轴。他们的剧本来自于安徒生童话《夜莺》,讲述的是一位皇帝所爱的灰色夜莺被华美的人造夜莺所替代,但在国王临死前还是真实夜莺救了他的故事。

 

在灯光昏暗的隔间里,乔一帆有些紧张地看着他们的导演兼编剧叶修。


学院里,叶修是个传奇。


他曾是嘉世的学生,在某单科学问上研究颇深,发表论文赢得比赛都是家常便饭,给嘉世带来不少荣誉。后来不知为何被孤立,甚至休学了一年。


再回来,他不声不响地转系进了兴欣。 


进了兴欣他简直像天性被解放,在各门学科都表现出了令人惊艳的知识积累和天赋。曾经最不被人看好的所谓“老弱病残集中营”的兴欣,在他的引导下各项积分直逼精英班。 

 

但这样优秀的叶修,却又不是人们想象中那种特别高贵冷艳的性格。 


相反,他特别特别接地气、好相处。尽管有时候气人,有时候让人哭笑不得,但和他在一起永远充满了轻松和安全感,永远不会尴尬,即使最自卑的人面对他也敢笑着调侃上两句。 


乔一帆最崇拜最喜欢的人就是叶修。 


他现在的紧张来自于一件事——此时距离上台还有两个节目,但人造夜莺的演员在台阶上摔了一跤,刚送去医务室,无法上台了。 


在土豪系义斩的资助下,这次话剧的道具妆容都做得极其精美。尤其人造夜莺的服装漂亮得让人目眩神迷,但是它下摆极长,脱下华丽外袍里面又是一套和服,很难行动,叶修也再三叮嘱过换好衣服就不要乱动了。但他一走开,那位演员为了炫耀给小伙伴看,一直在各种走来走去摆姿势,结果就出了意外。 


人造夜莺是很重要的配角,有大量台词,还有精心设计的姿势和走位。他们人员有限没有准备替补,换人都找不到合适人选。 


难道要放弃表演吗?


可精心准备了这么久,谁也不甘心。 


“大神……”扮演皇帝的楼冠宁迟疑地开口,“台词是你写的,互动你也很清楚……要不然, 你上吧? ” 


2


随着帷幕拉开,皇帝缓缓走出,抬头看到了正坐在枝头,活泼吟唱的灰裙少女夜莺。 


底下观众窃窃私语:

 

“我听说他们有个演员在后台摔伤了,节目差点完蛋。”


“所以临时换人了?”


“感觉效果要大打折扣……哈兴欣终于有倒霉的一天了。”


“幸灾乐祸个P啊,起码现在看起来都很棒!”


正当皇帝与少女夜莺的感情日益升温,但少女又困惑于自己被束缚的痛苦时,转折出现,日本皇帝献上了人造夜莺。


巨大的金色笼子从高处降下。


躺在笼子里的身影背着光,缓缓坐起。


宽大的黑色外袍上金红刺绣泛着流光,如瀑长发随着动作倾泻肩头,无数细小花朵与宝石点缀其上。被工匠们精心打造的人造夜莺隔着铁笼,专注而诱惑地看向了皇帝。


他的侧脸冷淡又温柔,妆容薄却艳丽,动作之间有黑色羽翼从衣袖间抖落。 


他用有些沙哑低沉的声音说:“陛下。” 


被这极致诱惑所镇住半天的观众,被这两个字给惊醒了。


这个声音,他们无数次在学院报告会上听过的,来自于某个牛逼学长的声音——


“这他妈是叶修?!”

 

“啊啊啊天啊啊啊啊……”


那一刻,大厅的屋顶差点被狂热的叫声掀翻。 



人造夜莺不会唱歌,他的歌声录制于灰色夜莺。他只会那一首曲子,唱得没感情没变化。 


当观众们听到播放录音时,神奇地一致地嘶喊起来——


“让叶修唱!”


“让他本人唱!” 


“关了录音!” 


最后直接汇成一片“叶修唱!”“叶修唱!”的叫声。 


皇帝目瞪口呆,不过幸好他这时候没有台词,少女夜莺差点笑场,大臣们以袖掩面。 


然而人造夜莺就像真正的机械一样,兢兢业业地继续表演,无视了所有的请求。

 

演到后来灰色夜莺离去,人造夜莺在日以继夜的歌唱中零件损毁。他的动作变得凝滞迟缓,录音开始卡带刺耳,宝石散掉,外袍脱落,露出里面代表着破损的褴褛和服。 


皇帝濒临死亡,人造夜莺无人修理,机械生命也即将抵达尽头。这时候灰色夜莺再次出现,以美妙歌声拯救了皇帝。


于是舞台上,恢复健康的皇帝与少女翩翩起舞,灯光柔和幸福,乐声欢快美满。


在黑暗的角落里,一缕吝啬的光线打在损毁的人造夜莺身上。


他垂着头,一动不动,雪白后颈上落了一瓣枯萎的花。 


4


最后一个节目是惯例大合唱,之后还有颁奖。 


演员们在后台兴奋地讨论着刚才的表演,乔一帆上二楼去找被收回的笼子和里面的叶修。 

 

打开二楼房间的门,他看到叶修正坐在笼子里,长长假发被他扔在脚下,发丝有些凌乱,眼神懒洋洋的。 


笼子被他从里面插上插销,还挂了锁。


笼子外,站着几个眼熟的学长,学生会会长喻文州,副会长张新杰,还有校篮球队的孙哲平……看起来倒是挺热闹,只是这个围着的姿态怎么看怎么充满了威胁的意味。 


喻文州说:“你出来。” 


叶修说:“说不出来就不出来。”


孙哲平说:“一会儿要颁奖了,赶紧的。”


叶修不相信地说:“你们还会让我去颁奖?” 


孙哲平打了个响指:“聪明,我已经帮你请过假了。”

 

叶修:“很快哥的援军就会找来,劝各位善良。”


听到这里乔一帆觉得自己该出场了,他咳嗽两声,道:“学长们好。” 


叶修看到他眼睛一亮,招手道:“小乔啊,找我呢吧,我现在就过去。”他从袖子里掏出钥匙,打开锁,推开了笼子的门。


“诸位,有什么国家大事以后再聊啊。”叶修对面无表情的众人摆了摆手。


有外人在场有所忌讳的其他人,彼此交换了个眼色。 


乔一帆看着他走近,白皙赤裸的足踏在冰凉地板上,突然不知脑子里哪根弦崩断了。

 

他问:“学长,我上次不小心看到把你拖进杂物间的,是不是这位孙学长?” 

 

叶修:“……哈?”


孙哲平眉一挑。 


乔一帆继续问:“你为什么……出来以后一直洗手呢?” 


“啪嗒。” 


二楼的门被走过去的张新杰锁上了。 


笼子的锁和钥匙扔到远处,孙哲平从身后揽住了叶修的肩,将他往笼子里带,边说:“我觉得你在里面的时候特别好看。” 


喻文州微笑着对乔一帆招了招手:


“识趣的学弟,允许你成为共犯。” 

评论(160)
热度(5915)
  1. 共8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R先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